前幾天在德國的法蘭克福車展吸引眾多車商一展身手
這樣重量級的車展到底有著怎樣的歷史呢?以下是我蒐集來的資料



(內容有誤歡迎指正!!)

法蘭克福車展全名應該為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簡稱 IAA。1897年第一屆的 IAA 車展在德國柏林的 Bristol 旅館舉行,當時參展的車輛只有八輛。直到1911年這段期間,幾乎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在1905年,1906年和1907年更舉辦了兩次,後來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IAA車展不得不停止舉辦。直到1921年,IAA才再度於柏林舉辦,這次共有67家車展,展出一百多輛車子,以當時的規模來說,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一項盛會。

 
左圖為第61屆(2005) IAA國際車展LOGO;右圖為第61屆(2006) IAA商用國際車展

以下是歷年來重要的車展記事:

1897年,第1屆:德國柏林的 Bristol 旅館舉行,當時參展的車輛只有八輛。

1911年,第?屆:這年車展結束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IAA車展不得不停止舉辦。

1931年,第21屆:第一部前輪驅動車在車展上首度亮相。

1939年,第29屆:
IAA在二次世界大戰開戰前最後一次舉辦車展,這次車展總共吸引了825,000人次前來參觀。新的Volkswagen也在這一次展覽中首度亮相,第一代的Beetle金龜車打著“strength through joy motor car”現身!!

1951年,第35屆:1951年4月,位於法蘭克福的展覽會場總共吸引了570,000人前來觀賞。相較之後同年9月在柏林舉辦的第三十五屆IAA車展,只吸引了290,000人。因為這樣,IAA決定將一直在柏林舉辦的傳統放棄,轉移陣地至法蘭克福,從此以後,IAA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便成為兩年一度的車壇盛事。第一具渦輪柴油引擎也在車展首度展出。

1961年,第40屆:法蘭克福車展參觀人次創歷史新高,達到了950.000人次。當時汽車製造的重點在安全,所以這次車展的焦點放也著重於安全帶上面。
 

1965年,第42屆:日本車廠首度參與法蘭克福IAA車展。

1981年,第49屆:本屆車展以"節能"為口號,許多車廠強調車輛的低油耗與經濟性。

1989年,第53屆:
這是最後一次汽車(應該說轎車或客車)跟商用車輛一起展出。將近2000家廠商參與展覽,並且吸引了超過120萬人參觀。不過場地實在是太小了,這讓德國汽車工業協會決定,以後將舉辦兩次車展,一次為一般轎車,另一次為商用車。

1991年,第54屆:從這屆開始,IAA決定在奇數年舉辦一般轎車客車展覽,偶數年舉辦商用汽車展。這屆的"純"轎車展相當成功,共有來自43個國家1271家車商展出他們的新車款及新技術 ,總共有93萬人次共襄盛舉。

1992年,第54屆商用車展:這是第一次單純商用車的車展,有1284家車商來自29個國家展出,有大約28萬人參觀,其中有66%是貿易商。這兩年分開的展覽也證明了汽車協會的決定是對的!!

2001年,第59屆:因為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影響,IAA取消了許多大肆慶祝以及車商發表的活動,共有80
萬人參觀這次"靜悄悄"的車展。


( 195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 )



時至今日,IAA車展儼然已經成為法蘭克福市規模最大的展覽,每兩年吸引超過80萬以上的展覽人潮,也為法蘭克福帶來相當大的周邊利益。這讓德國其他城市十分眼紅,包括了Cologne、Munich、Hanover與Dusseldorf在內的4個城市也紛紛表示他們有意願,或提供更好的條件申辦這個德國境內最大的汽車展。

Munich市政府認為他們是「BMW總部所在地」與南部巴伐利亞省中心的形象,舉辦一個成功的展覽不是問題。Cologne市政府暗示他們已經獲得了當地的FORD車廠歐洲總部全力支持爭取車展的主辦機會,Dusseldorf市政府也大聲鼓吹他們的展覽場館,不論是在面積與品質的考量上都完全不遜於法蘭克福的場地。 



這全世界最大的車展也吸引了全球眾多的汽車專業媒體前往採訪,大會對這些記者的支援也相當用心,出發前可以透過網站在線上申請相關的記者採訪證件。在大會準備的媒體中心內,各式各樣的多媒體通信器材也都一應俱全,還設置了WiFi無線網路供記者們發稿與聯繫之用。展出期間的各式照片更是每天都燒錄在新發送CD給記者使用,另外像是採訪時最需要的儲物櫃與交通車之類的配套設施也都十分完善。
 

除了提供各車廠與全球媒體互動的機會和產業人士交流的場合外,主辦單位並沒有遺忘了數十萬熱血的車迷們。展場內設置了越野與小型賽車的試駕場地,讓車迷一展身手。展覽區除了各車廠的最新產品外,也找齊了一級方程式賽車歷史上的著名車款,模型收藏區中展出各式精緻的模型汽車,讓車迷能帶回心愛的汽車模型當作紀念品。


資料來源:
IAA History:http://www.iaa.de/archiv/2003/www/Englisch/DatenHistory/iaageschichte.htm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e_Automobil-Ausstellung
U-Car:http://news.u-car.com.tw/news-detail.asp?nid=2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