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輕又堅固的特性,早已被多數跑車、超跑所大量採用,優美的紋路也是視覺焦點
瑞典超跑Koenigsegg這次發表全碳纖維原色的Regera,更是採用首創的"KNC 裸碳"技術

KZRegeraNakedCarbon-7.jpg

Carbon Fiber 碳纖維複合材料因為有重量輕、質地強、耐高溫等特性,早已是全球工業重要的材料之一,當然對重量非常講究的跑車、賽車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材質,近年來也少量應用在豪華房車。

而碳纖維所編織出的紋路圖樣,也是讓許多車主愛不釋手的原因。

KZRegeraNakedCarbon-10.jpg

瑞典超跑車廠 Koenigsegg 在碳纖維材質的研發上,也是投入相當長的時間,累積了大量的經驗。這次他們發表全球第一輛採用 KNC - Koenigsegg Naked Carbon 裸碳技術打造的油電混合動力超跑 Regera 。

KZRegeraNakedCarbon-4.jpg

一般常見的碳纖維材質,在表面會有一層透明的環氧樹脂塑膠層,那是用來在碳纖維完全固化前,先幫助定型、維持形狀用途。

KNC裸碳技術則是透過手工打磨拋光方式,將這層環氧樹脂塑膠層完全移除,只留下完整的碳纖維編織層。這個過程必須非常小心翼翼,不然會損壞到底下的碳纖維材質。

KZRegeraNakedCarbon-5.jpg

而完工後的原始碳纖維,表面會呈現出的帶有金屬質感的光澤,觸摸表面的溫度會感覺更冷一些。Koenigsegg 已經先把這項技術小範圍的應用在車輪、尾翼、下擾流或方向盤等部分,這是第一次全車內外都是採用這項技術。

原廠有先將樣品直接暴露在夏季的烈日高溫,或冬季的寒冰濕冷做測試,並且放在室外一放就是好幾年,碳纖維材質都沒有出現任何變質或劣化。

KZRegeraNakedCarbon-3.jpg

也因為碳纖維無法用補土或是打磨方式補救,所以Koenigsegg必須確保每一塊生產出來的碳纖維部件都是完美無瑕,才能進行KNC程序。

KNC不僅更能抵抗小碎石或尖銳物品,少了環氧樹脂層以及清漆等保護漆面,讓整體重量還能再減少約20公斤。

KZRegeraNakedCarbon-2.jpg

執行長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表示:"客戶很常使用碳纖維原色作為客製化的選擇,那是一種非常美麗的材料,而且客戶很喜歡將車子製作的材質表現出來。KNC將這項碳纖維原色的概念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展現出美麗的光澤與柔滑的表面。"

KZRegeraNakedCarbon-6.jpg

KZRegeraNakedCarbon-8.jpg

KZRegeraNakedCarbon-9.jpg

KZRegeraNakedCarbon-1.jpg

來源:Koenigsegg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