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款Ford GT的搶手,有部分原因可以歸功於第一代Ford GT在全球市場的熱銷與好評
最近在國際拍賣市場上,就出現一輛當年最原始的開發測試車Ford GT prototype CP-1 

fordgtcp1 (5).jpg 

第一代Ford GT的誕生,是為了向1966~1969年間,奪得4次利曼24小時耐力賽 (24 hours of Le Mans)冠軍的Ford GT40賽車致敬。概念車在2003年首度亮相就獲得熱烈的回響,並在往後的三年期間,總共生產多達4,500輛的Ford GT,可以說全球熱銷。

當然,故事總要有個起源。這輛深黑帶有白色賽車線條的Ford GT prototype CP-1,是第一輛完整功能的Ford GT,也是那所有4,500輛的祖師爺。

fordgtcp1 (8).jpg

初期原廠總共打造四輛Ford GT開發原型車,不過其中的藍、白、紅都是沒有引擎的展示模型,只有這輛車身編號VIN#004的黑色款,才有放上完整的引擎、傳動系統等零組件。車上還保留當時為了道路與排放測試的零組件,像是連接"嗅探器"的加長排氣尾管,是用來監測排放數據,以及車側連接到油箱的開關控制閥。

ford-gt-cp-1-prototype-auction (1).jpg

fordgtcp1 (4).jpg

也因為Ford GT prototype CP-1在當時還只是開發中的測試車,部分零件沒有專屬的規格,所以只能向其他的福特車款"借"來用。例如使用第四代Mustang野馬跑車的安全氣囊,以及Windstar箱型車的方向盤轉向機柱等。座椅上的銀色飾環最後也沒有被採用在量產車型中。

fordgtcp1 (2).jpg

fordgtcp1 (6).jpg

此外,當時為了減輕車身重量,Ford GT prototype CP-1的後引擎蓋採用的是碳纖維材質,但原廠評估每個碳纖維引擎蓋成本高達$45,000美元 (約130萬元新台幣),所以量產車型就使用較便宜鋁合金材質所取代。車頭進氣蓋下方,還保有當時總裁Bill Ford、首席設計師Camillo Pardo、首席工程師Fred Goodnow,以及御用改裝廠創辦人Carroll Shelby的簽名,非常具有紀念意義。

fordgtcp1 (7).jpg

搭載5.4升V8機械增壓引擎,能輸出最大550匹馬力以及提供678 Nm的扭力,並配備六速純手排變速系統。在量產版本的性能數據,0~100 Km/h加速只要3.9秒鐘,最高能跑到330 Km/h。

但是!當初工程師在正式販售之前,因為測試與安全考量之下,在Ford GT prototype CP-1的引擎安裝一組晶片,限制最高時速在5 mph,換算下來只有時速8公里啊!

fordgtcp1 (1).jpg

前任車主是位知名的GT收藏家,也是撰寫相關Ford GT書籍的作者,向福特公司買下收藏。如今車主委託美國著名拍賣公司Barrett Jackson公開拍賣,希望能將這輛Ford GT的祖師爺、全球唯一的Ford GT prototype CP-1交由下位有緣人典藏。

fordgtcp1 (9).jpg

fordgtcp1 (10).jpg

fordgtcp1 (3).jpg

ford-gt-cp-1-prototype-auction.jpg

延伸閱讀:

25年來只開10公里、幾乎全新的 Porsche 964 Carrera RSR 3.8 工廠賽車$6700萬元成交! 

全球僅有29輛蛙王中的蛙王,80年代超跑模範生Porsche 959 Sport拍賣價$6500萬元成交! 

要價將近一億元新台幣的F50!史上最貴、稀有極品黑色Ferrari F50拍賣價$313.5萬美金成交 

「來源:Barrett Jacksonmotor1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