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掀背尾門的鋼砲小跑車,因為其短小身形,向來是另一類非常具有駕馭樂趣的車型
而這次要介紹的,則是鋼砲界經典車款之一,採用少見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Clio V6

DSC_2677

提到Renault Clio V6 3.0,就一定要從前身車款"Renault 5 Turbo" R5說起。回到1980年代,Renault為了要在拉力賽中取得好成績,以當時的Renault 5三門掀背小車為基礎,並將後座全部拆光光,改放上一顆1.4升的渦輪增壓引擎。短小精幹的MR身形配置,加上158匹馬力與22.5公斤米扭力的動力輸出,讓Renault 5 Turbo馳騁拉力賽場,多次拿下WRC冠軍寶座。

Renault_5_Turbo_2_002
By Arnaud 25 , Link

Renault-5-Turbo-18-1200x800
By Jonathan Moore , Link

Renault 5車系直到1996年由Clio接替,不過在Clio的初期階段,原廠並未發表相對應的後繼性能版本,而是要到2001年左右,才與TWR合作推出第一版的Clio V6 Phase 1,同樣是將後座拆除,放上一顆3.0升V6自然進氣引擎,能輸出最大230馬力。台灣曾經有1輛的引進紀錄。


By 小七車觀點 車友街拍

而這次在台灣第一輛Tesla Model X電動休旅車賞車會中現身的,則是在2003~2005年間生產、由Porsche與Renault Sport合作研發的第二版Clio V6 Phase 2。外擴達到30公分的寬體套件、中央雙出排氣管以及側邊碳纖維進氣口,光從外觀就讓Clio V6散發出不可一世的王者氣勢,腳踩的18吋原廠輪圈亦是在鋼砲車型中少見的配置。

DSC_2380

DSC_2558

DSC_2533

DSC_2387

DSC_2553

取代後座空間的,同樣是那具3.0升V6自然進氣引擎,不過在Porsche的技術支援之下,最大馬力提升至255匹,扭力則維持在22.5公斤米。配備六速純手排變速箱,0~100 Km/h加速約5.9秒鐘,最高時速可以達到245 Km/h。引擎位置看似在後方,但其實比較接近於後軸與駕駛之間,因此Clio V6事實上是中置後驅的MR設定。

DSC_2470

Renault Clio V6.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除此之外,內裝方面則與一般款式的Clio相差無幾,與車身烤漆同色的內裝飾板時至今日也算少見,中央扶手鑲有Renault Sport Clio V6銘牌,標示著這是第103輛出廠的Clio V6。

DSC_2525

DSC_2500

DSC_2460

儘管Clio V6擁有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這種優異的MR配置,但3.0升的高油耗以及新世代車款的推進,還是讓Clio V6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於2005年正式宣布停產。台灣目前已知的Clio V6 Phase 2有2輛,在車主的細心照料之下,讓車迷朋友還能夠看到這部終極鋼砲。

DSC_2675

DSC_2379

 

DSC_2487

DSC_2454

DSC_2474

DSC_2515

DSC_2477

DSC_2496

DSC_2536

DSC_2674

DSC_2531

DSC_2534

DSC_2535

DSC_2536

DSC_2563

DSC_2548

DSC_2559

DSC_2572

DSC_2679

DSC_2490

「攝影、撰文:Hsiang;感謝:Flowing Ocean 孚海國際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