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只有休旅車、房車的INFINITI,會是怎麼樣去設計一款從來不在產品線的跨界掀背跑旅?
經過短短一天的試駕,讓我完全了解到,INFINITI將Q30S塑造出擁有跨級距設定、超越同級配備與內裝的一款豪華掀背跑旅,成為車壇中獨樹一格的領頭羊,真的是名符其實的Born to Challenge。

DSC_9584

其實很早就在關注INFINITI Q30S,今年6月初還託朋友的福,參加Q30S的VIP貴賓預賞會。說穿了只是想要知道,向來只做休旅車、大型房車的INFINITI,會是怎麼樣去設計一款從來不在傳統產品線的跨界掀背跑旅?也感謝INFINITI讓我有這個機會,好好地深入探索Q30S。

13320599_10153688779891274_1721853555563965197_o (1)

稍微懂車的朋友應該會知道,Q30S是採用M-Benz GLA-Class的MFA平台架構打造,包含引擎、變速箱、底盤與部分機械零件都是來自M-Benz,但這些共用點就真的會讓Q30S跟GLA一個樣?俗話說得好「同款不同師傅」,同樣是你父母親生的孩子,你跟你的兄弟姊妹就真的會一模一樣?

DSC_9551

這次試駕的是Q30S 2.0t SPORT版,在外觀上比一般版本具有更運動化的設計。從車頭大面積的雙弓式水箱護罩、狩獵者LED頭燈、湧浪式車頭等,可以嗅出Q30S繼承了INFINITI的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並且將線條刻化的更加深邃也更有立體感。兩道延續自車頭的流體運動折線與側裙,讓看似平凡的車側線條也跟著活躍起來。

DSC_9773

DSC_9573

與頭燈造型呼應的曳光式LED尾燈,透過中間的鍍鉻飾條相連後,在視覺上不會有奇怪的斷點,近年來在各家車廠也有相似的設計。掀背式車尾設計,搭配上運動化尾翼與雙出排氣尾管,讓Q30S也嶄露著跑車化的動感氛圍。

DSC_9503

原廠標配一組五幅星狀19吋輪圈,如果在普通小型掀背房車或許會太過突兀,但在Q30S稍微刻意拉高的身形中則是非常的剛好,多一分太過、少一分不足那樣的穠纖合度,Perfect!

DSC_9586

一剛開始牽車看到的車色是藍色,不過透過太陽直射才發現,其實應該是帶著金粉折射的藍紫色,而且如果從同一方向看,會因為鈑件折線的角度差異,同時反射出藍跟紫的雙色調,是小編目前看過最獨特的烤漆顏色。

DSC_9576

DSC_9557

內裝方面也很講究,原廠直接標配Nappa頂級皮革與類麂皮,配上黑色鏡面鋼琴烤漆,並採用白色縫線以及鋁質飾板,勾勒出優雅迷人的座艙風格,坐在車內有種精品般的享受,保有一貫日系車的豪華質感、德系的操控本質。

DSC_9748

方向盤為非正圓設計,尺寸大小剛好,皮革握感也很不錯。駕駛座各項操作按鍵很直覺上手,開不到一個上午就可以盲按操作。唯獨定速與限速操控桿的位置稍微偏下,有時候會被方向盤擋住,但操作熟悉後就不是甚麼問題。

DSC_9845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8向電動調整/記憶以及電熱座椅,在Q30S 2.0t SPORT則是配備跑車座椅,剛開始坐會覺得稍微偏硬,但過一陣子發現支撐度跟包覆性都很好,一整天開下來也不會腰酸背痛的。

DSC_9746

標配的7吋觸控螢幕直接與中控台整合在一起,視覺上看起來較不會突兀,並且內建導航、AVM環景顯影系統、藍芽、音樂多媒體等與行車APP的功能。

DSC_9692

7inch

特別要提到這套AVM環景顯影系統,透過車頭、尾以及左右後視鏡的四顆鏡頭,在螢幕上合成一個360度的車輛俯視圖,並配合MOD動態物體偵測功能,當周圍有車輛或物體過於靠近,系統就會自動切換警告,當然在倒車時也會顯示,讓視野不會有死角,相當安全的功能。

DSC_9406

再來不得不提多到滿出來、而且同樣是全車系標配的安全系統。標配七顆氣囊以及NCAP五星撞擊測試已經是基本盤,還包含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LDW車道偏移警示、FEB自動煞車輔助、DCA車距控制、IPA主動停車輔助、ASL車速限制輔助等等,都是全車系的標準備配,完全不用另外加選,安全上可以說很有保障。用文字很難去表達各項功能,親自去試試看才能知道真的非常厲害啊!

DSC_9811

DSC_9809

雖然外觀上看起來尺寸不大,不過車內空間還是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前座椅背刻意有做內凹弧度,讓後座的空間有明顯增加,後座也配有冷氣出風口以及充電口。

DSC_9650

DSC_9660

掀背車的優勢就是在於後車廂空間,行李箱開口方正,內部也很平整,不論在寬度與高度都很好,跟某些休旅車型來比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表現了。

DSC_9624

DSC_9649

掀開底板原以為會看到備胎,不過卻是一個看似打氣機的玩意。上網查才知道,這顆竟然是BOSE的重低音喇叭啊!總加起來車上一共有10顆BOSE喇叭,第一次聽廣播能有這麼動次動次的臨場感,真不愧是BOSE!

DSC_9625

DSC_9863

Q30S 2.0t SPORT搭載的是2.0升直四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能輸出211匹馬力以及35.7公斤米的扭力。配備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保有手排的換檔迅速、與自排的流暢平順,0~100 Km/h加速7.2秒,並有E節能、S運動與M手排等3種駕駛模式,方向盤後方還有換檔撥片,在任何模式下都能手動切換。

DSC_9581

211匹馬力、七速自手排、小型掀背車與跑車化懸吊,Q30S 2.0t SPORT開起來名符其實的非常有運動感,貼地的路感不會有明顯側傾,車身穩定性極佳,車輛的循跡性很好。短短的仰德大道已經讓小編熱血沸騰,是極具樂趣的駕馭感受。

DSC_9791

DSC_9597

短短一天試駕INFINITI Q30S 2.0t SPORT,真體會到如何的Born to Challenge。擁有跨界休旅的視野、跑車般的駕馭感受、掀背車的空間運用、精品質感的內裝,以及頂級高規配備,INFINITI結合各級距車款優勢,走出集團合作的迷思,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車格定義。有時間走一趟展示間,INFINITI Q30S或許會顛覆你的想像。

INFINITI Q30官網:https://www.INFINITI.com.tw/vehicles/new-vehicles/Q30S.html

DSC_9762

DSC_9752

DSC_9783

DSC_9850

DSC_9873

DSC_9840

DSC_9545

DSC_9566

DSC_9607

DSC_9608

DSC_9631

DSC_9514

DSC_9421

「攝影、撰文:Hsiang」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