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到B9世代的The new Audi A4,帶來的不僅只是外觀面貌上更運動化新世代的革新
更加便利的人因配備,以及節能與性能兼具的動力表現,都是在車壇中不容忽視的亮點

DSC_8468

原廠代號B9的新世代The new Audi A4,在外觀上比起以往前幾代有著相當大的進化。大面積盾形水箱護罩一如家族傳統特色,並重新設計成更銳利化的六角造型,配上小編很愛的倒鉤型頭燈與晝行燈,帶出更具氣勢且運動化的新世代風格。

DSC_8632

DSC_8423

從頭燈與引擎蓋起始著腰線也比起前一代更加深邃,並且將視覺效果一氣呵成的延伸至後方。車尾線條也是透過更多立體化的摺線與造型,讓The new Audi A4跟以往相比不再那麼古板,襯托出較為年輕的運動化氛圍。

DSC_8570

DSC_8651

The new Audi A4同樣有四門轎式的Sedan、以及五門旅行車的Avant兩種車型。依照動力與配備的不同,兩款車型也都各有30 TFSI、40 TFSI以及四輪驅動的45 TFSI quattro。其中40 TFSI與45 TFSI quattro同樣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應壓引擎,分別提供190匹馬力、32.6公斤米,以及252匹馬力、37.7公斤米的扭力,全車系都標配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基本上以同車型來說,車名中的數字越大,代表引擎馬力與加速性能越好,據說如何得出是有個公式可以計算,還有請各路高手解答了)

DSC_8579

DSC_8500

這裡要特別提出來講的是30 TFSI,這是Audi A4車系首度採用排氣量僅1.4公升的TFSI引擎,輕量化的直列四缸引擎配備渦輪增壓系統,讓這顆排氣量僅1.4升引擎輸出最大150匹馬力,並在1,500轉至3,500轉之間就能提供25.5公斤米的扭力,動力也毫不遜色。

DSC_8696

DSC_8673

剛開始也對這麼大台的車,卻只用1.4升的引擎感到疑惑。不過實際試駕過後,才發現Audi對於引擎與變速箱的調教功力真是了得。30 TFSI的加速起步很溫順、抑或是說舒服,但卻不會感到重拖或是沒力,如果把油門踩深一點,變速箱降檔後的輸出力道,還是能有稍稍的貼背感。更低的油耗與1.4升的稅金級距,都讓30 TFSI在市場上很有競爭力。

DSC_8604

DSC_8671

另一款A4 Avant 40 TFSI則是採用2.0升直列四缸渦輪應壓引擎,擁有190匹馬力與32.6公斤米的扭力,動力可以說隨傳隨到。全車系標配的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是The new Audi A4的幕後功臣,一般道路行駛轉速不高過2,000轉,而且換檔速度也幾乎是眨眼瞬間,兼具省油與性能優勢。

DSC_8484

DSC_8481

頂級款的45 TFSI quattro同樣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馬力及扭力提升至252匹與37.7公斤米,並配備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n四輪驅動系統,外觀與內裝則換上全套S line套件與RS款輪圈,可惜頂級款不在本次試駕名單中,無法淺嚐quattro魅力。

DSC_8759

DSC_8734

後行李箱空間則是小編看過最"方正"的設計,行李箱蓋開口的大小,跟內部可用空間幾乎是在相同的水平範圍,可以說"所見即所用",深度也很足夠。在標準模式下,四門Sedan的行李空間擁有480公升、五門Avant有505公升。若將後座4/2/4座椅全數傾倒後,Sedan行李容積提升到965公升、Avant則可以達到1,510公升的超大容量。電動尾門除了可以由駕駛座控制,也可以用腳在車尾下方劃過感應開啟。

DSC_8727

DSC_8562

進入車內馬上可以看到小編愛不釋手的12.3吋全數位液晶儀表,除了顯示轉速與時速表以外,更將導航地圖直接顯示在儀表中央,路線與圖資也都清晰易讀,而透過方向盤上的控制鍵,也能切換顯示車輛資訊、音樂、藍芽等資訊,完全就是未來世界會出現的玩意啊。
(40 TFSI、45 TFSI quattro標配)

DSC_8707

Audi A4數位儀表

中控台螢幕改為固定式,大多數車輛訊息與多媒體等比較細項的設定,還是透過這個中央螢幕來控制。旋鈕中央是手寫觸控,各項按鍵也算直覺就手。上面那一排1~8數字鍵則可以自訂功能的快捷鍵,包含聯絡人、電台、音樂、導航喜愛點等等,算是很貼心的設計。

DSC_8553

DSC_8722

如果將iPhone手機連接扶手箱內的USB插槽,就會啟動內建的Apple Car Play,系統會將部分iPhone上的功能直接連動在中央螢幕,而非單純鏡像投射。而Android手機部分,因為Google尚未在台灣地區開放Android Auto車用APP,因此尚未有支援,待未來正式開放後Audi也會隨之更新。

DSC_8544

DSC_8547

一體線條的中控台簡潔有力,金屬光澤的飾板呈現出高科技感的座艙感受,並且拜軸距加長所賜,後座空間也明顯提升許多。The new Audi A4全車系都採用具有空氣清淨功能的空調系統,醫療級濾網可以過濾小至PM 1.0的微粒達到96%,在40 TFSI與45 TFSI quattro車型配有包含後座獨立的三區恆溫空調。

DSC_8723

DSC_8730

DSC_8738

The new Audi A4全車配有4顆車外鏡頭,組成一個完全無死角的俯視圖,各鏡頭也能獨立切換顯示。整合在後視鏡內側的盲點偵測也夠大夠顯眼,若有人車進入左右盲點就會亮起,如果打了方向燈則會變成閃爍提醒駕駛注意。

DSC_8429

DSC_8714

雖然沒開過Audi幾次,不過每每還是讓小編驚豔。這次試駕的The new Audi A4,不僅在外觀上創造出更具年輕化的運動風格,內在也是非常的具有未來感。多樣化的便利科技,以及省油與性能兼具的動力表現,都是再再讓人回味的亮點。

DSC_8471

DSC_8497

DSC_8470

DSC_8526

DSC_8782

DSC_8541

DSC_8674

DSC_8628

「攝影、撰文:Hsia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udi A4 Sedan Avant
    全站熱搜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