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地表上最強的字母M,似乎是那麼的遙不可及,卻又想一探那目眩神迷的性能殿堂
何不試試系出同門、允文允武的雙性格猛獸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

DSC_5113

BMW 3系列可以說是很經典的一個車系,自1975年的第一代E21開始,至今已經演化了六代,每個世代都有其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趣味,並佔BMW車款銷售總量的四分之一,其重點定位與歷史性可見一斑。

3ser

這是試駕的是代號F30的第六代BMW 3系列,其實在取車前以為只是普通版本的3系列,不過到了車庫整個眼睛亮了起來,竟然是3系列房車中的旗艦一哥、最頂級的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

DSC_4918

DSC_5127

或許有車迷朋友會問,那這樣你把M3擺到哪去了?基本上,M系車款都是在M GmbH部門的主導之下重新打造,包含引擎、底盤與操控方面的調校,因此這裡會將M3獨立分出來為另一個M款車系。

3m3

回歸正題,既然身為3系列旗艦一哥,當然要有所與眾不同。原廠將340i 換上全套的消光黑M Performance空力套件,車頭加大的前進氣壩與下擾流套件更顯現出氣勢,魅力一路延伸至車側側裙,上頭的M Performance字樣看似低調、卻又散發出切勿輕易挑釁的意味。

 DSC_4869

DSC_4875

正所謂百改降為先,原廠將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懸吊升級為運動化M款懸吊,不僅能提升操控動態表現,在視覺效果上也讓車身更加低趴,搭配採用19吋442M雙幅式M款鋁圈更是帥勁滿分。

DSC_4949

DSC_4940

車尾配有許多人愛不釋手的碳纖維尾翼,雪白的車身更襯托出那迷人的碳纖維紋路,後下擾流同樣以消光黑做呼應,煞車一併升級為M款煞車,提供更優異的制動效果。

DSC_4886

DSC_4989

DSC_4878

包覆碳纖維的雙出排氣管視覺效果一流,不過你以為只有這樣那就大錯特錯!不只是尾管,是整套排系統都經過M Performance強化,這個隱藏在後段消音器上、蝕刻著M Performance字樣,就知道這可不是做做表面功夫、換換尾飾管那麼簡單。聽聽看這排氣聲浪,完全讓人血脈賁張啊!

DSC_4890

DSC_4987

全套M Performance套件又再加上賽車拉線彩繪,讓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散發出一股與眾不同的超凡魅力。只可惜這組原廠M Performance車貼並不含在標配的項目中,強烈建議有入手的朋友,就算DIY也要花點時間拉個幾條出來,或是一定要追加選配這組M款車貼。

DSC_4871

內裝以駕駛為導向設計,真皮包覆的M款運動化方向盤握感舒適,各項按鍵也在很就手的位置。原廠標配的iDrive內建衛星導航、多媒體、藍芽與各項車輛設定功能,控制旋鈕上還有手寫功能,辨識很快也很精準。

DSC_5039

340imm

車內火紅的Dakota真皮內裝怎不叫人熱血沸騰,雙前座運動化座椅軟硬適中,除了有多向電動調整、大腿支撐與兩組記憶功能外,還可以依自己喜好調整腰部兩側的夾緊程度,在激烈操駕下能有更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

DSC_5041

DSC_5045

引擎動力是這次第六代3系列最大的改變,捨去以往的自然進氣而全面改採渦輪引擎配置,能有更高的動力輸出與更低的廢氣排放。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搭載一具代號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最大326匹馬力與450 Nm扭力。標配Steptronic 8前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 Km/h加速只要短短的5.1秒鐘,極速限制在250 Km/h。

DSC_5011

至於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的試駕感覺如何?我只能用允文允武、不可思議來形容。在一般COMFORT的駕駛模式下,動力輸出可以用"舒服"來形容,不會有太過難受的頓挫感,卻能也有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平時載家人朋友出遊,是輛非常稱職的家庭房車。

DSC_4873

但如果某天想要滿足內在那顆充滿辛烷值的心臟,抑或是控制不住的黃金右腳,只要切換到運動化的SPORT模式,引擎轉速提高的瞬間,就會感覺到腳下的326匹馬力蠢蠢欲動、聽候差遣。

DSC_5057

稍稍重踩油門,伴隨而來的是悅耳的引擎聲浪,微幅揚起的車頭看似失去控制,卻是穩如泰山的毫不動搖,強烈的貼背感讓我深陷座椅、不由自主地緊抓方向盤,那不可思議的加速力道,像無底洞般地似乎沒有盡頭,直到前方有慢車,我才不捨的鬆開油門。

 DSC_5081

下了高速公路轉向山路,我決定一探傳說中優異的底盤與懸吊調校。在運動化M款懸吊的加持下,車身動態的高穩定性給了我十足的信心,車尾沒有胡亂飄移,對於路面坑洞的彈跳也抑制得相當不錯,每個彎角都處理得恰到好處、如魚得水。雖然一直耳聞BMW對於底盤與懸吊的功力,不過在親自試駕後,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DSC_4961

在外表上,他是一輛舒適溫潤、不折不扣的四門房車;但內心中,卻是一隻張牙舞爪、豪不安分的性能猛獸。兩相看似毫無關係、背道而馳的性格,卻在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完美呈現。

DSC_5194

世上沒有一輛完美的車,有的是那性格鮮明,謂為經典的作品。如何在保有經典與持續進化中找到平衡點 - 就如同人生不該停滯、安於現狀,需時時突破自我舒適圈,啟動攀向下一座高峰的動力,BMW 340i M Performance Limited Edition給了個很好的詮釋。

DSC_5131

DSC_4925

DSC_5227

DSC_5172

DSC_4870

DSC_4950

DSC_5143

DSC_5236

DSC_5006

DSC_5119

DSC_5138

DSC_5107

「攝影、撰文:Hsiang」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