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在正式上線量產前,都會經過一連串不同的研發考驗,以及數以萬計里程的上路測試
對於超跑更是必要,來看看里程超過100萬公里的超跑測試車,Pagani Zonda "La Nonna"

zonda (6)  

義大利手工車廠Pagani,在1999年推出自家第一輛超級跑車Zonda C12,以獨樹一格的外型與強勁兇猛的性能,一推出就受到全球高度矚目。其後續改款的車型多達六款,產品週期更長達12年,在跑車界算很長青的車型之一。

LEICHTKRAN5

跟許多車款一樣,Zonda在正式上路前也是必須經過許多的測試與考驗,不過在當初還是草創時期的Pagani,並沒有那麼多資源去生產那麼多車來測試,只能透過同一輛車再升級改裝,因此一輛Pagani Zonda Prototype 2就這樣開始他的偉大測試之旅。

4

Zonda C12

最初,這輛Pagani Zonda Prototype 2搭載的是一具來自賓士的6.0升V12引擎(還不是AMG調教的版本),並命名為Zonda C12。馬力雖然只有394匹,不過0~100 Km/h加速僅需4.2秒,極速可以達到330 Km/h,在當時已經是很厲害的超跑之一。

paganizonda15
 

Zonda S、Zonda S 7.3

沒隔多久,同一輛測試車先後換上了兩顆由AMG調教的7.0與7.3升的V12引擎,最大馬力提升到了555匹,百公里加速與極速也分別提升至3.7秒與335 Km/h。車名也改為Zonda S以及Zonda S 7.3,在外觀上也有做修改,以更符合空氣動力效果。

12072648_10207292962142864_8126363251633170235_n (1)

台灣也有車主在2007年,透過貿易商引進全台灣唯一一部的Pagani Zonda S 7.3。
相關閱讀>>>獵車日記:Pagani Zonda C12s,再次相遇來自義大利的黃色閃電

DSC_4574.jpg
(From:twrc.pixnet.net)
 

Zonda F

到了2003年,Pagani將測試車上的這具7.3升V12引擎做大幅度的修改,包含更新進氣歧管、排氣管與行車電腦ECU,讓最大馬力提升至602匹。外觀上更新包含尾翼、後視鏡、前後空力套件與新增霧燈。並以F1賽車手Juan Manuel Fangio命名為Zonda F。

16
(From:www.swisscarsightings.com)
 

Zonda Cinque

然而這輛測試車的偉大旅程尚未走完,Pagani"再度"將這部測試車進化。透過更新引擎內部的組件,將馬力再提升至678匹,搭載六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0~100 Km/h加速約3.4秒,極速更可達到355 Km/h。外觀上新增了車頂與左右兩側的進氣口、更大的尾翼與車尾下擾流。

不要懷疑,這部依然是當初那輛Zonda Prototype 2測試車。Cinque為義大利文的"五",因此敞篷與硬頂都各自限量5部。

img7178h
 

Zonda 760

這趟旅程的終點,就是馬力高達760匹的Zonda 760,他也成為了許多全球唯一的Zonda客製車款的雛型。從那個時候開始,這輛測試車整整消失了兩年多,直到最近終於又回到家鄉。

zonda (7)

Zonda La Nonna

2015年11月份,Pagani的舊廠房出現一輛似曾相似的熟悉面孔。自1999開始,這輛歷經超過十年、改款多達6次的Zonda Prototype 2,終於回到了義大利家鄉。

在這十年間,他總共行駛超過"一百萬公里"(約等於繞台灣1000圈、或是繞地球25圈!)。他協助每個版本的Zonda做改款前的測試研發。工廠內的員工也取了個"La Nonna",義大利文"祖母"的意思。

zonda (8)

如今,隨著新一代Pagani Huayra 風神的推出,這輛里程超過100萬公里的祖母級超跑測試Zonda "La Nonna",也終於能功成身退,可以好好休息,安享晚年。

 zonda (1)

zonda (5)

zonda (2)

zonda (3)

zonda (4)

「來源:Prototype0;撰文:Hsiang」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