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能減碳的綠能議題下,汽車商紛紛邁向油電與純電動車開發,唯獨機車界尚未有起色
第一款100%由台灣設計研發的電動機車Gogoro,或許會改變多數人對於電動機車的想法

DSC_7014

前陣子收到Gogoro的邀請,來試騎這輛從裡到外都是由台灣設計研發的智慧電動機車。位於信義區氣派又具科技感的展間,是目前最大的旗艦展示中心。裡面不僅將機車完全拆解給你看,一旁還會有耐心的服務人員解說。

DSC_7051

說真的,電動機車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但為何就是一直發展不起來?撇開車價可能較貴不談,“能源”的取得就是個很大的分水嶺。傳統引擎機車吃的是汽油,要是沒油大不了到加油站加油,3~5分鐘就能解決,而且台灣遍地都有加油站,不怕沒地方可加。

DSC_7058

而電動機車吃的是電,光是智慧型手機充電就要好幾小時,更何況是一輛完全仰賴電力的交通工具。因此Gogoro採用電池交換的方式,來省下等待充電的時間。遍佈於市區的GoStation電池交換站隨時備有充滿的電池,騎士只要將車內兩顆電池取出放入充電站,電腦會偵測並退出兩顆充飽的電池,過程大概不用2分鐘,比加油還要快!

DSC_6932

DSC_6954

如果只是單純的電池交換,那也似乎太沒智慧...。Gogoro會將車輛的行駛狀況、事故與回廠保養等車輛診斷紀錄在電池中,在交換時一併顯示於交換站的螢幕上,而這些資訊也會寫入到新的電池中保留並繼續記錄。

gogo1

這些車輛診斷資訊也可以透過手機APP來取得,提供更即時的資訊。這套APP還能線上預約電池、客製化儀表顏色、電池回充強度、里程資訊等功能。

DSC_6930

電池交換的另一項優點,就是車主不用費心注意電池的狀況。一旦電池出現狀況或損耗,充電站就會鎖住電池並等待工程人員取回維修,車主只需要換顆新的就好,有點像是“租用”電池的概念。

DSC_7062

說說外觀吧!Gogoro是一輛以“設計”為出發點的機車。車迷朋友常看到車廠所發表的概念車與之後量產車的差異甚大,是因為概念車的多數設計無法達成,或是量產成本太高而妥協。但Gogoro稟持「沒有做不到,只有要不要的」的理念,在維持原有的設計外形下,將各零組件整合到車輛中,也造就了如此具科技感的外觀。

DSC_6901

就拿車尾的LED環抱式尾燈來說,為了保持美感與科技感,團隊以單一紅色燈殼為主,但又希望能以黃色方向燈來加強行車安全。猜到要如何能在紅色燈殼下顯示黃色方向燈嗎?他們採用綠色LED燈,透過紅色燈殼打出來的就是黃色。

DSC_6949 

在Gogoro鋁合金單體車架下的G1鋁合金水冷馬達,也是在相同理念下誕生的產物,能提供8.58匹馬力與25 Nm扭力,採用碳纖維複合皮帶傳動後輪,加上電動馬達在極低轉速就能輸出極高扭力,因此0~50 Km/h加速只需要4.2秒,極速可以達到95 Km/h。

DSC_7028

Gogoro鑰匙為藍芽感應,啟動後液晶儀表上有個大大的時速表,左邊是兩顆電池的電量,右邊則有時間、行駛里程等資訊。

gogo3

試騎當天台北下著滂沱大雨,因此沒什麼機會在戶外單獨拍照。你說這種電力的產品碰到水會不會有問題?Gogoro涉水深度可以達到30公分,而且也沒人會推出只能在晴天行駛的車吧!

DSC_6915

Gogoro騎乘感受可以用猛爆來形容,因為電動馬達在很低的轉速就能輸出高扭力,因此電子油門輕輕轉動就有快的加速度,原廠還設置一個Sport模式,按下後可以感覺輸出更為強勁。懸吊感覺偏硬,但騎乘感受很穩定,不會有過多得彈跳。複合胎在雨天抓地力足夠,只要不過度全油門都可以應付。雖然Gogoro全車輕量化,原廠還是在左手把配置一個倒車檔,可以輕鬆的倒車。

gogo4

目前官方並未公佈Gogoro售價或是GoStation充電站設置等進一步的資訊,不過以綠能環保或是智慧科技來說,Gogoro或許會成為次世代的個人移動新準則。

DSC_7056

DSC_7053

DSC_7045

DSC_7040

DSC_7034

DSC_7020

DSC_7015

DSC_6996

DSC_6971

DSC_6966

DSC_6921

DSC_6919

DSC_6911

「攝影:Hsiang」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