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3自從上市以來,憑著經濟實惠的性價比,一直是臺灣汽車市場的主流銷售車款
在歷經幾次小改款後,消費者引頸期盼的全新第三代All-new Mazda 3也終於正式亮相

DSC_0013

跳脫以往日系車保守典雅的風格,全新Mazda 3以概念車Shinari為理念,帶入全新的「KODO Design 魂動」設計語彙,前低後高的楔形車身,以及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營造出跑車般的動感線條,同時也創造出同級車款最低風阻係數。車頭造型延續Mazda新世代家族風格,水箱護罩下方延伸而出魂動之翼更為厚實,以亮眼的鍍鉻飾條帶來的嶄新面貌。

DSC_0065

頭燈造型與魂動之翼連成一氣,以鍍鉻材質加上特殊導光環以及LED日行燈的點綴,讓曲線繼續向兩側延伸。方向燈及霧燈獨立配置於下方霧燈座,頂級車款標配自動感應起閉的HID頭燈以及LED日行燈。

DSC_0100

看似與CX-5、Mazda 6相似的車頭造型,設計師透過車側折線打造同中求異的家族風格。融合獵豹奔跑與人類起跑的動態線條為靈感,勾勒出前後交錯的凝縮腰線,讓All-New Mazda 3不論在動態或靜止時,都呈現出律動般的速度感。

DSC_0026

車側的動感腰線一直延續至尾燈,在燈組配置上也呼應了頭燈造型,並且採用LED導光環設計,提升辨識度也傳承家族風格。後行李箱上方增加的小尾翼,也讓車尾線條不至於單薄,加強All-new Mazda 3整體的運動風格。

DSC_0027

內裝採用類碳纖維材質、髮絲紋飾版以及紅色縫線為鋪陳,呈現非常熱血又具未來感的氛圍。儀表採用與頭尾燈相呼應的設計,鍍鉻材質的外框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未來感。以轉速表為中心,右下方為液晶數字顯示的時速表;左邊部分顯示檔位以及可記錄兩段里程;右邊部分除了油量、室外溫度,還可以透過方向盤切換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可行駛里程等資訊。

未命名 - 8

方向盤左邊為行車電腦、音量、多媒體與電話控制按鍵,右邊則是定速巡航的設定鍵。頂級款在方向盤後面還附有右升檔/左降檔的換檔撥片,除了在M模式下可以進行自主換檔外,在D檔位行進間也能控制升降檔。

mazda3

全車系標配MZD Connect系統,透過位於中央的7吋觸控液晶螢幕,以及排檔桿後方鞍座上的四向旋轉鈕,來控制包含通訊、多媒體、衛星導航及其他細部的設定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安全考量,中央液晶螢幕在車輛行進間是無法觸控點選,駕駛可透過旋鈕以更直覺的方式操作。(衛星導航系統預計於2015年6月後上線)

未命名 - 3

位於方向盤左側另外還有四個設定按鍵,分別控制循跡系統、胎壓偵測、引擎怠速起閉系統以及RVM車側盲點系統。當有車輛位於駕駛左後或右後看不見的盲點,RVM車側盲點系統便會在左右後視鏡上提醒駕駛注意。

DSC_0216

除了上述功能,頂級車型還配備國內消費者喜愛的Active Driving Display抬頭顯示器。不僅可以顯示時速與定速資訊,在2015年6月衛星導航上線後,還能顯示簡易導航資訊,讓駕駛不用低頭就能獲得指示。透過中央螢幕裡的AD-Disp設定,還能調整抬頭顯示器的高度與亮度。

DSC_0164 

在主被動安全與便利科技方面,All-new Mazda 3全車系標配包含左右車側氣廉在內的6具輔助氣囊,另外像是DSC動態穩定、TCS循跡控制、HLA上坡輔助、TPMS胎壓偵測與i-stop怠速熄火節能系統也都是標準配備。頂級款車型則是增加RVM車側盲點、SCBS煞車輔助以及Smart Keyless免鑰匙起閉系統。

DSC_0187

前座兩張座椅軟硬適中,乘坐的舒適度與支撐性也都足夠。以往車款在座椅、方向盤與踏板都不是呈現完整的直線,對於駕駛來說並不是舒適的駕駛姿勢。All-new Mazda 3座艙是以駕駛為導向的中軸線設計,以上述三者為一直線的基礎開發,並以人體工學的設計理念,配合方向盤與踏板的距離與角度,達到近乎無重力的駕馭坐姿,在長途駕駛也較不容易疲勞,專注度也能隨之提高。

DSC_0223

在後座方面,透過前座椅背與車頂的內凹弧度線條,創造出比前幾代車款來的更優異的空間表現,唯獨坐墊在大腿的支撐性稍微不足。四門與五門車型的行李箱容積分別為414公升與314公升,並且都可以透過後座6/4分離椅背傾倒來增加容積。

 DSC_0225

導入國內販售的All-new Mazda 3皆為日本原裝進口,在四門與五門的汽油版車型中,都同樣搭載全新動能科技的2.0升SKYACTIVE-G直列四缸引擎,擁有165匹最大馬力與21.4 Kgm扭力,並配備SKYACTIVE六速自排變速箱。此外,Mazda透過多項獨家技術,讓這具引擎達到14:1的高壓縮比(通常壓縮比越高代表引擎效能與油耗表現越好,一般汽油引擎介於8~11之間)。

DSC_0082

在這次兩天的試駕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駕駛感受。聽完簡報當下沒有預設任何立場,坐進車內按下啟動鈕,照著日常方式駕駛,過了幾個彎與大直線的加速,突然瞭解到這並不只是單純的在控制一輛車,直覺靈巧的轉向反應,順暢又不拖泥帶水的加速性能,駕駛想要做什麼車子就給你什麼,原來Mazda一直強調的「人馬一體」,是如此的受控隨心。

DSC_0075

這樣的駕駛哲學,在山路更是表露無遺。透過引擎、轉向、煞車與懸吊的完美搭配,All-new Mazda 3能毫不費力的輕鬆爬坡,精準的轉向表現也能應付刁鑽彎道與各種突發狀況,給予駕駛既靈活又穩定的駕馭感受。這些近乎歐系車款的操控表現,在一輛全新世代的日系車上做到了。

DSC_0056

All-new Mazda 3不論從外觀、內裝、性能等多方面來說,都完全跳脫原有Mazda,甚至是日系車的框架。新世代「KODO 魂動」設計語彙營造跑車般流線俐落的外型,以駕駛為導向的座艙設計,精準又穩定的轉向反應,以及豐沛的動力輸出等,都是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若要說All-new Mazda 3是大改款車型,似乎還太小看了他。

DSC_0236

DSC_0122

DSC_0023

DSC_0096

DSC_0218

DSC_0158

DSC_0079

DSC_0022

DSC_0031

DSC_0007

DSC_0231

DSC_0229

DSC_0202

相簿:全新世代All-New Mazda 3試駕精彩圖輯

「攝影:Hsiang;感謝:Mazda Taiwan」

arrow
arrow

    tw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